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我校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2013年6月召开的,至今已5年届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教育部令第32号)以及《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意见》(京教工〔2014〕39号)等有关规定要求,经学校2018年6月5日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拟于2018年9月召开我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双代会是“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简称。以下简称“双代会”)。

  双代会,是高等院校民主管理的重要组织部分,在党委的领导下教职工群众行使民主权利、民主办校的重要形式,具有法定的权威性、广泛的群众性和代表性。

 

  6月7日下午,“双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召集第七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及各分工会负责人召开“双代会”筹备工作会,正式启动我校“双代会”筹备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启鸿,副校长张大玉出席会议,筹备会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艳华主持。

  刘艳华介绍了“双代会”筹备工作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分工,对筹备工作的时间安排、大会的主要议程、代表结构、机构设置等问题做了说明;对各分工会即将开展的“双代会”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并解读了《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办法》;针对“双代会”的“代表名额”、“代表结构”、“代表条件”、“代表分配名额”、“代表产生办法”等内容,现场征求了参会人员意见。

 

  随后,副校长张大玉对“双代会”筹备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双代会”代表的选举工作,认真履行选举程序,充分酝酿,广泛听取基层工会小组和一线教职工的意见,选出真正关心学校发展的优秀教职工代表;二是做好“双代会”的宣传工作,让广大教职工深入了解“双代会”的意义和代表的职责,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发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热情,提升广大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建言学校发展、践行学校发展的自觉意识。

 

  最后,张启鸿主席对“双代会”筹备工作进行了动员讲话。他指出,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是学校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依靠教职工民主办学的具体体现。他讲到 ,各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识“双代会”筹备工作,在教职工中选举出有热情、有能力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关心学校发展的优秀代表;要精心准备、扎实推进,按照学校要求,有序开展并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筹备工作;要统筹兼备、推动发展,在繁重的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各教学单位要统筹安排好相关工作,以“双代会”筹备工作为契机,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他强调,本次大会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背景下举行的,是学校正处于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十三五发展重要阶段、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要在本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和校工会及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做好会议的宣传、动员等各项筹备工作,严格履行“双代会”代表选举程序,保证大会顺利圆满召开。